【南投集集景點】一日遊攻略!軍事迷必訪軍史公園+書香古蹟明新書院+地震遺跡武昌宮+隱藏版的月下老人「浙江泰順廊橋」

以前家庭出遊時,每次只要在討論到南投,家人總是會反射性地說「日月潭」、「集集火車站」!沒錯,大家對於集集的首要印象絕對是火車站(「火車站」三個字接在「集集」後面根本已經成為一種本能了!)不過,這幾年其實在集集也有些新景點可以逛逛,這次就要來帶大家看看集集一日遊新玩法!看完這篇,包準你下次聽到別人在討論集集時,能夠喊出新的景點讓大家佩服啦~

這次要介紹的景點們其實都相距不遠,無論是討厭走路想開車、或是選擇用步行的方式都不為是個選擇。點與點之間差不多都在步行 10~15分以內的距離,當然如果嫌走路到最後會太累,也能夠在一開始抵達集集火車站附近時選擇租借腳踏車!以腳踏車來說,逛完這些景點就像繞完一圈,路線順暢,而且還能再騎車時感受微風吹拂,相當舒適愜意呢~

 

軍事迷與孩子們的樂園:軍史公園

集集系列

在我住家附近的公園裡擺放的都是溜滑梯、鞦韆及單槓這些常見的遊樂設施,不過在集集住家旁的這個軍史公園裡,取而代之的可都是飛機、戰車與大砲!軍史公園是當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後,為了拯救受到嚴重損害的集集小鎮,由集集區鎮公與中央政府協力打造首座結合「國防教育與觀光」的主題公園。軍史公園裡面展示的,當然都是過去曾經保護台灣親上火線的軍武,它們都是相當重量級的角色,也是軍事迷非來不可的景點呢!

走跳旅遊 GoplayTravel goplaytravel.com.tw

軍史公園是不收門票的,佔地約兩千三百多坪,公園外側仍有一般公園常見的遊樂及運動設施供民眾使用,而廣大腹地內擺放的,皆為年代久遠的陸海空武器設備。這些設備前面都有告示牌,讓遊客們可以更了解眼前的龐然大物是什麼來歷!平時根本不太有機會能近距離接觸戰機、坦克車等,因此對孩子們來說這是一個極佳的遊樂場,能夠親手觸這些機台!

了解歷史的同時,孩子們還可以坐在上面假想自己正在開飛機、開坦克,或是與家人、玩伴一起在這來場情境扮演遊戲,是親子出遊的絕妙選擇!

集集系列

▲C-119運輸機,俗稱「老母雞」

集集系列
▲M-48戰車

集集系列
F-104G 星式戰鬥機。看到戰鬥機以及上面的圖徵,直接一秒聯想到《一把青》裡面的劇情,不由自主哼出主題曲旋律並繞著飛機、雙手平舉地跑啊~

集集系列
▲海軍五吋38倍艦砲

在這些巨大又威武的歷史文物面前,就算是大人也會燃起興致,拿起手機或相機瘋狂的拍!如果有空拍機的話,可以拍出非常壯觀的景緻,就算沒有,簡單用手機也能拍出具有戰事感、史詩感風格的照片喔~在來之前不妨先想想看要怎麼樣穿搭,或是設定個「今日主題」,搭配這邊的環境與展示品,拍出一張又一張充滿風格的相片吧!

集集系列▲在這些大玩意面前,一個成年人也變得很迷你~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
    南下:
    國道 3 號 → 名間交流道 → 台 16 線→ 集集 → 軍史公園
    北上:
    國道 3 號 → 竹山交流道 → 台 3 丙線 → 投 54 線 → 集集 → 軍史公園

景點資訊

軍史公園

  • 營業時間:24 小時
  • 地址:552 南投縣集集鎮民權路
  • 電話:04-9276-2034
  • FB 官網-點我

 

國小旁的清朝懷舊書香古蹟:明新書院

集集系列

潛藏在集集這座古樸小鎮中的巷弄裡,看似隨處可見的祠廟其實來歷不小!沒錯,明新書院是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古蹟,建於清朝光緒年間,是南投的「四大書院」之一,同時也是台灣的三級古蹟。相傳文昌帝君曾經顯靈伏妖,當時人民為了感謝祂,就決定替祂建廟供奉香火。

此外,書院裡面除了祭拜文昌帝君以外,同樣也有祭拜至聖先師孔子,也因此明新書院不僅是每年集集祭孔的地點,同時也是學子、考生們每逢考前會過來誠心參拜的地方唷!

集集系列

走進書院大門後,右手邊是永昌國小的操場與教室,另外一邊則有書院的平面圖與介紹。那也因為與國小共用土地的關係,因此平日來訪,或許還能在書院這聽見孩童朗朗讀書聲,非常有氣氛呢!如果孩子們玩心大發,也能先帶他們至國小內的遊樂設施那開心一下,玩夠了再回來參觀書院也不遲~

集集系列

明新書院是傳統的閩南式建築,可以看到從中間正殿與往旁延伸的翼房。正殿供奉著文昌帝君與孔子的神位,兩側則有廚房、餐廳、起居室,以及供奉恩主公、城隍爺與地藏王菩薩的廂房,整體建築線條相當傳統優雅,而正殿除了是祭祀的地方,同時也兼具講學的功能。

集集系列▲屋頂上裝飾的龍與麒麟,做工非常細緻,不得不再次讚嘆台灣廟宇細節的美麗。

書院裡許多角落都非常吸引人目光,像是紅磚牆、拱門、外頭其他擺設等,都營造出古樸的氛圍,這在現代都市生活已經越來越少見了。散步在這裡,會不自覺的慢下腳步,細細品味每個場景呈現出的靜謐與歷史氣氛。

另外,在書院當中也能看到許多有所意義或典故的擺設及雕刻裝飾,例如腳踩葫蘆和筆的麒麟代表「福氣和文運」、四角蝙蝠代表「賜福」等,在這些細節都具有相當的文教意義~值得一一說給孩子們聽,拍拍美照的同時也不忘寓教於樂一下囉!

集集系列▲非常具有歷史感的環境,好像下一秒就能有個穿著長袍馬褂的人走出來一樣~

集集系列▲後面的白牆也是個人氣拍照景點,甚至有遊客表示這邊拍起來很像韓國!你們覺得呢?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
    南下:
    國道 3 號 → 名間交流道 → 台 16 線→ 集集 → 明新書院
    北上:
    國道 3 號 → 竹山交流道 → 台 3 丙線 → 投 54 線 → 集集 → 明新書院

景點資訊

明新書院

  • 營業時間:06:00~21:00
  • 地址:552南投縣集集鎮東昌巷4號
  • 電話:04-9276-2374

 

大地震歷史遺痕與隱藏版月老廟:武昌宮浙江泰順廊橋

集集系列

九二一大地震對經歷過的台灣人來說是場惡夢,更遑論當時嚴重受創的南投集集。你們知道武昌宮也是當時的「受難者」嗎?舊武昌宮那時在地震的衝擊之下,由原本兩層樓高的建築物瞬間「跌倒」成一層樓的高度。建築物嚴重往東邊傾斜,成為見證大自然威力的活教材。

走跳旅遊 GoplayTravel goplaytravel.com.tw

不過當時也有神蹟發生,供奉在正殿的三尊玄天上帝的神像金身非常幸運沒有被壓壞,據傳祂托夢給廟公,請他趕緊將金身移出安置後再另蓋新廟。並且,神明表示錢財不是問題——神像的鬍子過不久後開始生長!這樣的奇觀吸引許多觀光客,也因此有足夠的經費建造新武昌宮。

走跳旅遊 GoplayTravel goplaytravel.com.tw

新武昌宮在 2013 年正式啟用,就位於倒塌舊廟的前方,在新武昌宮停車場隔壁則有一座「泰順廊橋」,它橫跨清水溪,雖然長度不長,不過古色古香的廊道與廊橋中央的月老廟卻還是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眼球~讓許多遊客們為此而來!

集集系列

▲泰順廊橋與清水溪,溪水水質乾淨透徹,這樣的溪上橋景再搭配上後方山景,確實有魅力~

這座泰順廊橋的建造工法是完全沒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工法是來自於中國浙江省泰順縣,那裡被稱作「廊橋之鄉」,而廊橋的設計其實也跟知名的「清明上河圖」中的橋相似,這設計可是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中的喔!不過走起來確實不會不穩,一開始踏上去之前心中還有點不踏實,走沒幾步之後開始觀看廊橋的設計,倒也忘了它是不靠釘子製成~就跟一般的橋沒有兩樣!

集集系列具有六百多年工法的木橋相當古色古香,搭配上燈籠、匾額與雕刻,呈現濃濃的中國風,如果是家中有旗袍應該很適合穿來打卡!

走跳旅遊 GoplayTravel goplaytravel.com.tw

木製長廊與一排燈籠,向盡頭遠眺過去,非常適合在這留下一張具中式風情的美照。無論是想走書香氣息,或是溫柔可人,甚至想要氣勢磅礡!在這樣的建築物與後方的景色當中可說是非常好發揮,相當適合攝影的一個景點呢!

集集系列

而廊橋的中間則有月老廟。雖然規模不大,不過心誠則靈,經過的旅人們都可以停下來祈福,也不無是個好選擇。在流水小橋的中央遇上月下老人,向祂祈求良緣,頗有中式浪漫的 FU~

集集系列▲慈祥的月老爺爺一定會祝福旅人們的。

走跳旅遊 GoplayTravel goplaytravel.com.tw

雖然木橋長度不長,不過若走累了想在此稍作休息,也有一些休息區可以停下來緩緩,有遮簷也不擔心太陽過於毒辣。在此避暑,感受微風吹拂,順便看向遠處連綿山景,也是相當舒爽的!同時,這邊也是較容易拍全家福的場景,空間大,也不擔心在靠近廊橋出入口那裡會擋到其他遊客喔。

集集系列▲就算不看鏡頭,也能輕鬆擁有意境照!

集集系列

交通方式

  • 自行開車
    南下:
    國道 1 號 → 中清交流道 → 中彰快速道路 → 台 14 線 → 國道 3 號 → 名間交流道 → 台 16 線 → 集集 → 地震紀念園區
    北上:
    國道 3 號 → 名間交流道 → 台 16 線 → 集集 → 地震紀念園區

景點資訊

【武昌宮】

  • 營業時間:08:00~21:00
  • 地址:552南投縣集集鎮八張街181號
  • 電話:04-9276-2496

Share your thoughts